在講嬰兒按摩之前, 一定要提到這位早產兒的母親, Dr. Tiffany Field, 她迫切地尋找讓小生命增加體重方法而努力研究,也因此創辦了觸感研究所, Touch Research Institute,我們簡稱TRI ,是世界上首座專門進行撫觸感官的基礎與應用研究的機構。在1986年於美國小兒科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文獻。

嬌生公司也在1991年起贊助研究,一直不斷的致力於推廣撫觸的好處,,進而造福全人類。

 

撫觸的文化淵源         軒_嬰兒照03.jpg      

其實在中國古代, 從春秋戰國時代的黃帝內經開始,就有記載;唐代太醫署設有按摩官職。

而西方國家也有記載,如:埃及建議用按摩法治療歇斯底里症;哥倫比亞則盛行袋鼠哺育法;墨西哥人用按摩來治療消化不良的現象...等等。

 

撫觸與生命的關係

²         六週大的胎兒即有觸感的反應

²         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按摩發生在陣痛和分娩的過程中

各位媽媽回想一下,當我們懷了寶寶以後,就有無數的人會隔著肚皮開始撫觸了, 其實六週大的胎兒就已經有了感覺,生命中最重要的按摩是在寶寶出生的那一剎那, 經過產道的分娩過程中,強力的子宮收縮及擠壓過程,可讓寶寶經歷到一次最強烈的按摩。

 

撫觸在醫療上的效果

²         1986年美國小兒科期刊發表,對早產兒每天進行三次15分鐘的按摩,體重增加47%。並提早6天出院,進而減少醫療成本支出。

²         按摩可以增加迷走神經的活動力,產生更多的荷爾蒙.胰島素,幫助食物消化吸收,進而體重增加

²         按摩也可降低壓力激素分泌 (ACTH↓),增強免疫力,研究顯示,早產兒、新生兒及成人,經過按摩後,血液、尿液和唾液中的ACTH 明顯下降。

²         嬌生公司在國內委託台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 - 鄒國英教授、唐禎瑞醫師及呂立醫師,於1998年起為期一年十個月的研究,特別針對台灣住院中的早產兒使用相同方法進行研究, 結果顯示效果非常好,體重增加將近50%,這份研究也在2000年第十屆亞太小兒科醫學會中發表。

 撫觸與體重

【緃軸:Body Weight gain per-day;橫軸:天數】

  

 

實驗報告:憂鬱的青少年母親所生的嬰兒,足月嬰兒按摩

分按摩組及搖晃安撫組 < 1996 >

²         按摩組的立即效果

l          正在按摩時,有更多清醒時間,較少哭泣

l          同時升高唾液內的可體松含量

l          按摩之後,清醒時間減少而較易入睡

²         按摩組的長期效果

l          尿液中壓力激素下降(壓力降低)

l          尿液中的Serotonin增加(抑鬱情形較少)

l          體重增加較多

l          在情緒控制,人際相處等方面有較好的氣質

l          有較佳的面對面互動

 

²         搖晃安撫組的立即效果

l          搖晃時容易入睡,但停止後容易醒來

 

每天按摩,好處多多:心理平衡

²         提昇身體形象和自我價值  

²         養成健全的人格和內在的力量

²         加強親子關係和溝通

 

如何為嬰幼兒按摩

²         適用年齡:嬰幼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²         用物準備:柔軟的被單、毛巾或尿布、嬰兒油或乳液 。

²         時間:任何時間。如沐浴後、午睡或晚上就寢前,先從5分鐘開始,再延長至15至20分鐘。

²         地點:溫暖安靜的房間,冬天時需準備電暖器。

²         姿勢:一般物理治療師建議用搖籃式。

²         操作者自身的準備 :如姿勢、情緒...

 

 

嬰幼兒按摩注意事項

²         指導原則:臉→胸→上肢→腹→下肢→背

 

²         注意事項

1.餵食後一小時內,不得按摩腹部

2.臍帶尚未脫落時,省略腹部按摩

3.嬰幼兒表現不悅、哭鬧時,應停止

4.按摩力道應適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²         按摩步驟

1.臉      

2.

3.上肢

4.

5.下肢

6.

 

²         撫觸的重要性

l對治療身體慢性、心理或行為異常有潛在效益

l支持免疫系統及其他生理反應來預防疾病

l非侵入性、無副作用、低成本

 

 

<資料來源:嬌生公司嬰兒按摩研討會>

圖片來源:艾拉家の寶貝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