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職能治療師艾爾斯博士是提出感覺統合學說的第一人,他認為,7歲以前,人腦像一部感覺處理機,對外界事物的感受,主要是來自感覺印象。孩子在這段期間內,經常動個不停,忙於尋找感覺刺激。在此期間,孩子如果能透過適當的活動,獲得充足感覺運動的經驗,對日後讀書、寫字等認知學習、保持情緒穩定,以及適應社會所需具備的感覺統合能力,將有極大的幫助。
感覺統合功能關係孩子的成長,是孩子學習、環境適應及情緒反應的根基。

 

*人體重要的感覺系統:

1.觸覺

2.前庭平衡覺

3.動覺

4.視覺

5.聽覺

 

*各年齡層的發展特色:

0~1歲:寶寶從提供無微不至照顧與保護的子宮來到世間,初期被周遭的溫度、氣味、聲音、影像等強烈地衝擊著。由於新生兒的感覺統合功能尚待發展,與成人不盡相同,因此寶寶在萬花筒般的繽紛世界裡,更需要被瞭解、被呵護,才能順利成長。

1~2歲:引導主動學習。1歲以前,孩子多數時間在地面活動。1歲會走路以後,提昇了眼平面的高度,幼兒能眼觀四方、耳聽八方。由於站立,幼兒的雙手空出來,大大發揮操作的機能。孩子由走而跑,爆發力和敏捷度快速進展,建立了身體上的自信。1~2歲的孩子好奇心強,行動自主,發展出自我意識。

2~3歲:加諸規範,逐步社會化。孩子在2~3歲階段,學習接受新食物、控制大小便,父母帶出門的機會開始增加,許多孩子進入幼幼班,奠定成為社會人的基礎。於是幼兒擴展觸角,學會許多基本的動作技巧,為未來學習更複雜的遊戲及運動做好準備。視知覺與聽知覺也逐漸靈光,喜歡玩模擬、象徵性的遊戲,點點滴滴學習人際互動之社會行為。

3~4歲:此階段的幼兒喜歡多采多姿、富變化的生活,單調的居家生活無法給他充實感與滿足感。如果不安排孩子上幼兒園,也應該提供豐富的玩具與遊戲活動機會,以及有意義的對話與互動,讓感覺統合順利進展。

4~5歲:動中有序,循規蹈矩。此階段孩子的基本感覺判斷與動作反應能力已建立,活動由會做進入質的提昇。當執行活動時,孩子同時獲取豐富的感覺回饋,得以檢視剛才反應的適切性,進而調整下一步的動作,使反應更精準,直到腦部建立最佳程式。因為動中有序、行為有條理,跟同儕能快樂地融合,奠定社會化的潛質。

5~6歲:5~6歲的幼兒活潑、狡黠,經常讓父母又好氣又好笑。太簡單的活動他們覺得枯躁、無聊,整合多元感覺刺激,即增加了活動的趣味性及複雜度,挑戰提高動機。父母順勢引導,不再被動接招,也就能化煩惱為喜樂。此時視知覺與聽知覺更見靈光,對於需運用動作技巧的活動躍躍欲試。擴充孩子的生活經驗,使運動與活動能力跟生活結合,達到相輔相成之效。而透過簡化的球類比賽與趣味遊戲,從群體互動與競爭中,還能激發潛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